生物圈

写文整活全凭冲动

【营业悖论|水火】夏染秋色

cp:营业悖论|水火

*我流水火,ooc会有,人设归楚楚太太

*二刷小说ing看到春日囚雪拍摄的时候再次被这个概念震撼,所以就私心想给水水火火也来一套嘿嘿

*时间线在小说正文之后,提及听觉和友情向一带一路

*大部分都是从第三视角去描写的有些意识流,里面所有东西纯属瞎扯,害怕把他们表达自己想法的内容写成论文,所以没敢写太多希望大家能get到我的表述呜呜


======


#水火cp

#夏染秋色

#贺子炎 江淼

这几个词条突然一下子冲上了热搜榜头,随之而来的讨论铺天盖地。

[救命救命我不允许有人没看过XX杂志最新放出来的宣传PV!!我的水火我的水火真的要了命了!!]

[我磕疯了啊啊啊啊啊我现在立刻就要看到杂志发售!!]

[或许有人还记得当年他们出的听觉的春日囚雪吗?我没看错吧这是官方给出了个四季paro吧??]

[一带一路:?我们不是这个团的吗]

[或许是因为气质不符吧看看他俩上次双人封面整的跟幼儿园郊游似的bu]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夺损啊人杂志说那是少年感啊礼貌一带一路:]

[听觉水火承包春夏秋冬,那一带一路就是被四季见证的命中注定!]

[卧槽姐妹好会说,给你笔!]


……


话题中心的两个人此刻都恰好结束了一个一起的工作,坐在保姆车的后排。江淼隐约想起前段时间和贺子炎一起接下的双人封面的拍摄今天似乎要放第一轮宣发物料,于是就随手打开了微博看见了热搜下炸开的讨论,不禁佩服小姑娘们的联想能力。

“子炎,看微博。”

“啊,什么?”贺子炎刚刚一手和江淼一起瓜分着工作时送的小零食,一手在微信里和裴听颂闲聊着最新热播的嘻哈节目。听江淼突然这么一说也没反应过来就点开了微博,看见了挂在文娱榜榜首气势汹汹地三个词条。

“一起看?”江淼观察着贺子炎的表情摸约估算着他已经大概了解到发生了什么,于是拿着平板点开了自己也还没来得及看的宣传PV放到跟前架好。


这次的杂志特辑名称叫做“夏染秋色”,杂志公司确实是受到了之前裴听颂和方觉夏的“春日囚雪”的启发,也毫不顾及地借此来作势。而且随着Kaleido整个团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当年的“春日囚雪”特辑已经被粉丝奉为绝版神刊,再来一次只会整个概念看起来更加完善和延续。在杂志方找上星图的时候,Kaleido的新专辑里江淼和贺子炎恰好共同合作了一首由古筝作为伴奏的古风rap,在第一次披露的打歌舞台上好好惊艳了一次,现在挂在音乐榜上居高不下。Kaleido今年以新专为主打的巡回演唱会也开幕在即,这样的的造势下为无论是杂志方还是经纪公司都铺好了一条销量之路。二来,在决定了用Kaleido的成员之后,策划也发现自己的方案越写越贴近贺子炎和江淼,除了他们以外也想不到其他适合的人选了,因此这次合作敲定的特别顺畅。


和“春日囚雪”不一样的是,他们这次的风格为了暗里和合作歌曲有个呼应更偏向国风。视频的刚开始是用藏着暗纹的高饱和度绿色和蓝色的动画渲染成草原和蓝天的概念,此时还没有人出现在画面里,却能听到画外的马蹄声和一阵爽朗的笑声。接着贺子炎这些年标志性的红头发出现在镜头里,给这原本只有葱绿和钻蓝的画面加入第三种明亮的颜色。贺子炎暗红棕色的头发被高高扎成一个小揪,编制的发绳顺着一起垂下呼应着他单边相同色系的羽毛耳坠,颇有一种古代游子的感觉。背景随着镜头从特写拉到贺子炎全身,渐渐从动画变成了实景,贺子炎身穿印着鹤纹刺绣的红色棒球服短袖上衣站在一面上蓝下绿光怪陆离的涂鸦墙前。但是全景只维持了大概一秒钟,立刻像水墨滴落的特效一样在画面中特写了贺子炎打着响指的手、踩着拍子的鞋、和下半张脸。带着节奏和律动出现的特写凑成了一段贺子炎即兴的b-box。

一个小节的节奏过后,从画面的左侧突然像泼墨一般洒出了另一个色彩风格完全迥异的场景,打断了贺子炎的声音。淡鹅黄的背景和一把木质的古筝,被拨动的琴弦,入侵画面的方向与琴弦被波动的角度一致。画面如水般散开直到覆盖了原本的场景,这时候只看到一个身着一席米白色麻制改良半臂汉服开衫的人在坐在古筝前,等待方才的余音彻底安静之后,发出了一声俏皮的轻笑。

同样伴随着古筝的韵律在几次特写琴弦,指尖,和因微风晃动的银杏树后,画面再次隐入黑暗,这时候江淼的声音响起,伴随着又一阵拨弦。

“秋风起兮白云飞。”

屏幕再次亮起的时候,画面被切割成了左右两半。左边明亮张狂的涂鸦墙前站着贺子炎朝着右边低头看着对面的人,而右边的江淼坐在一株银杏树旁的台阶上,前面放着古筝,整个画面都是淡雅如月的颜色。贺子炎看着江淼的眼神带着一些疑惑,江淼却满是笑意,他站了起来,贺子炎也朝他踏了一步。两个画面的中线突然又被冲散,颜色逐渐交织在一起之后画面又一次地叠黑专场。

一片挂在树枝上枯黄了一半的叶子在风的吹动下摇摇欲坠,随时都有可能掉下来,叠黑转场时的画外再次响起了江淼的念白,似乎还伴随着一丝若有若无的轻叹:

“…染上色了。”

话音刚落叶子终于承受不住缓缓飘落,还有一半是绿油油地它落在了一堆黄叶上显得格外鲜艳,而这时候切入了宣传PV里最后一次黑场,贺子炎的念白响起:

“是你的颜色,是暖色。”


几天后,杂志开售,杂志方的官博同时也放出了采访花絮。花絮里的江淼和贺子炎刚刚拍完,还坐在那颜色对比强烈的实景幕布前,身着拍摄时的衣服。一眼看过去两人颜色的饱和度对比实在是强烈,仿佛刻意调整过一样。

“大家都知道这次的主题叫‘夏染秋色’,两位能简单介绍一下这个主题的含义和灵感来源吗。”一段寒暄的开场白问候之后,主持人cue出了第一个问题。

“想必这个宣传放出去之后大家都应该能猜到,灵感来源就是为了蹭两年前‘春日囚雪’的热度哈。”贺子炎首先举起来麦克风一句话把主持人和江淼都逗笑了。他还故作正经地咳了一声,用手挡住嘴回头朝着工作人员的方向大声密谋了一句“哎这能说吗?”

“好了不开玩笑了啊。”贺子炎转过头把话题拉回来,突然看见江淼一脸被逗乐了却还用口型说了一句别闹之后立刻心情大好,“灵感确实来源于‘春日囚雪’,毕竟粉丝们可管那本杂志叫绝版神刊呢。不过呢,这个概念并不只是简单的延续,也是融合了涂鸦和国画的风格拍出了不一样的感觉。这两种同样是作为‘绘画’的一部分,但涂鸦象征着街头文化,而国画是古典艺术,正好大家也知道我就是个酒吧DJ,我们队长可是古筝才子啊~”

夏天是热情似火的,四处散发魅力的,而自古逢秋时却悲寂寥,仿佛一场秋风过后只剩下满目疮痍。但是秋天一到,满目夏色仿佛被泼上橙黄色的水墨,明明夏的色彩更为浓烈却被秋染的彻底,一点点地褪去原有的张扬。谁能说,夏天不是心甘情愿被占据色调的呢?

“那江淼呢?看粉丝都喜欢调侃说队长是官方发言人,我刚刚还以为你会先说呢。”

“这次的概念其实主要是子炎想出来的,我主要是帮他一起完善这个想法。”江淼解释道,“是的,我们想要给大家带来的概念就是传统与流行的交融,也算是暗藏私货宣传一下我们的新曲子啦~所以借用了季节的概念来呈现我们的想法。我本身是学传统乐器的,传统乐器包括传统文化如何在现代发展一直是大家讨论的热点。有的人认为传统不应该为了顺应时代改变本质,有的人却认为传统不做出改变那注定会被时代潮流淘汰,我们想要传达的是这两个极端之间的一种形式——说起来这还是小裴告诉我的,这叫世界并非二元对立的——传统文化一样可以顺应时代,同时也能在这之中保护内核。”

“没错,当时我在接到夏季和秋季这个概念的时候,我脑子里就突然冒出了一个很奇怪的想法。你说,明明秋天被人说寂寥,又是走向冬天的季节,但为什么秋天的主色调会是暖色呢?很奇怪对吧,我之前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就像古典艺术,传统文化人人都觉得这本该是过去的产物,会走向失传的结局,可是为什么象征着传统的文化却一次又一次地掀起时尚的潮流呢?那是不是说明‘潮流’是很接受,甚至很欢迎‘古典’的到来,甚至占据它的重要位置呢?就像夏天的绿叶心甘情愿地染上秋黄那样。”


采访过后的休息室只有两个人,贺子炎笑嘻嘻地在江淼面前晃,一遍又一遍地问我刚刚说的怎么样。得到了对方一次又一次的正面回应之后贺子炎心满意足地坐上江淼对面的化妆台,俯下身子捧起江淼的脸,看着他的眼睛。

“但还有一个灵感我没有说,”贺子炎如愿地看到江淼挑了挑漂亮的眉,“是秋天的存在才让夏天成为人们难忘的回忆,不然的话就只是个花又落了果实又没丰收,炎热又无趣的季节罢了。”

江淼眨了眨眼,贺子炎觉得他不是没听懂,只是意思让他亲口把话里有话说出来,他只好投降般地笑了笑。

“好吧,我的意思就是,没有你的我还是那个怯懦着被人爱,也不认为自己能给别人带来爱的小孩。”

他抬了抬江淼的脸,轻柔地在额头上烙下一吻,轻声补充道。

“我想,夏天是很感谢秋天的。”


这段采访视频的放出无疑又带了一波杂志的销量,微博上的粉丝们纷纷激情转发感叹Kaleido是什么文艺男团,又一次被哥哥们的想象力折服了。而在带着水火cp话题的转发下,有一条的点赞量一直在持续飙升。

[有没有姐妹觉得,火火在说夏天心甘情愿的时候的眼神很好品!仿佛像是在说自己作为夏天也心甘情愿地染上作为秋天的水水的颜色,让他的说唱染上古风的韵律。而他用自己的热情一点点地让水水内心融化任由他占据自己的一切,就像只有夏天看到了秋天的暖色调,并主动染上了他的颜色一样(PS:我一直觉得水水是外热内冷型,外表温柔内心不是冷漠只是超级理性的那种,所以能照顾着照顾全团的水水的火火,一定是透过了水水温柔的外皮去温暖他过于紧绷理性的心)]


江淼刷到这条的时候默默地截了个图,随手发给了贺子炎,然后若无其事地收起了手机起身继续今天在剧组的拍摄任务。


晚上,江淼结束了一天的拍摄之后打开手机,收到了几条来自贺子炎的微信。

[她说的没错,我就是心甘情愿跟你跑的]

[这个小姑娘磕到真的了,厉害呀[doge]]

[晚上空吗?]

江淼想起了当时他对贺子炎的印象,像一只希望他能带走自己的大狗狗,圆圆的眼睛里写满了“心甘情愿”。想到这里江淼原本因为长时间拍戏疲惫的眼里染上了浓浓的笑意。

[有空]

过了一会儿,他又想了想,回复道。

[那就谢谢夏天的照顾和温暖~]


[游泳的小狗:先别急着谢,答应了要照顾一辈子的]

[游泳的小狗:晚上溜出去吃宵夜吧]


在夜幕无人的市井小巷里,他们牵起了对方的手,一个手背微凉,一个手心火热,他们互相渡着对方的体温,就仿佛从见面的那一刻起他们人生的颜色注定互相渲染。


-Fin-


怕我没写清楚这里各种指代印象的逻辑给大家阅读带来混乱,在这里浅浅解释一下:

夏天=街头音乐=潮流=贺子炎

秋天=古典乐器=传统=江淼

夏染秋色=水火古风rap=掀起潮流的传统艺术=心甘情愿爱上淼淼的火火

评论(12)

热度(330)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